您当前的位置 : 浙江在线  >  社科在线  >  浙江方志

【地情风物·省市地情】蟠龙在湾,魅力之城——温州市龙湾区

2022-08-14 08:48:46 来源: 社科在线

  龙湾是温州四大城区之一,位于瓯江口南岸,东濒东海,与洞头区隔海相望,通过瓯江南口大桥、灵昆大桥与洞头区相连,南接瑞安,西靠鹿城、瓯海两区,北临瓯江,与乐清市、永嘉县隔江相望,陆域面积323.09平方公里。2020年全区户籍人口34.23万,常住人口72.50万人,下辖10个街道。

龙湾中心区

  龙湾历史悠久,古属瓯越、东瓯。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,这里就有先民居住,过着渔猎和原始的农业生活。春秋战国时期,龙湾成为越国辖地。从东汉末年到三国,北方处于战乱之中,这一带却比较平静安定。唐宋以来,龙湾作为温州城的东部城郊,经济文化不断发展。1984年12月,国务院批准建立龙湾区。龙湾区位于瓯江入海口南岸,位于北纬27°48′—28°01′、东经120°43′—120°55′。龙湾区的东部地形是地势低平、河网密布的滨海平原,西部是以岩体裸露为特征的大罗山,大罗山以西为温瑞平原。境内出露地层为中生界侏罗世、白垩世火山沉积岩和第四纪沉积层。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湿润气候,一年四季分明,气温适中,雨量充沛,日照充足。龙湾土地肥沃,物产丰富,历来是温州的“鱼米之乡”。全区耕地面积8.4万亩,林地总面积7.55万亩,森林覆盖率20.9%,蔬菜种植面积3.3万亩,海涂养殖4万亩,淡水养殖2.12万亩。主要经济作物有蔬菜、花卉、水果等,其中以大岙溪杨梅、龙牌花椰菜尤为著名。主要养殖品种有文蛤、对虾、青蟹、沙蟹、鲢鱼等,其中灵昆的文蛤驰名中外。境内矿产资源丰富,用花岗岩、高岭土等矿种。龙湾区域优势非常明显,交通发达。龙湾区是温州市区的东大门,机场大道、温州大道、瓯海大道横穿全区,市域铁路S1线、S2线(正在建设中)在此交汇。龙湾区又是浙南闽北的海陆空立体交通枢纽:区内有温州龙湾国际机场、温州港万吨级码头、金温铁路货运终点站等,甬台温高速公路和建设中的甬台温高速复线纵贯其中,海陆空立体交通十分便捷。2018年,龙湾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超1000万人次。

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 (赵用 陈挣挣 摄)
浙南科技城首个公共科创平台——“浙南·云谷” (杨冰杰 摄)
龙湾高速交通枢纽 (洪金晶 摄)

  龙湾经济发达,作为温州改革开放的“窗口”,这里诞生了温州最早的股份制企业和全国首家民营外贸公司,是“温州模式”的重要发祥地,拥有温州唯一跻身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,拥有中国阀门城、中国制笔之都、中国鞋都女鞋基地等8张国字号金名片。2020年,龙湾区实现生产总值717.40亿元,同比增长2.6%;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.88亿元,增长6.3%;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938元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281元,分别增长4.4%、7.0%。2012年,温州国家级高新区正式挂牌成立,与龙湾区实行“政区合一”体制。2015年,市委、市政府作出了在龙湾区(高新区)区域内建设浙南科技城的重大决策部署。2018年2月,国务院发文批复,同意宁波、温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,这是继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,浙江省第二个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,为龙湾区(高新区)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。2020年,温州高新区综合排名在169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80位,成功迈进全国前50%。龙湾人杰地灵,文化积淀深厚。龙湾区重视在现代化、城市化进程中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,挖掘和弘扬“瓯越文化”,致力打造“古堡”“民俗”“名人”“书法”四大文化金名片。2013年,龙湾获“中国书法之乡”称号。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项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0项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城堡永昌堡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龙湾古炮台、距今四五千年历史的龙岗山遗址、建于唐朝的国安寺、建于宋朝的千佛塔、建于明代的玄真观,保存着众多的摩崖题刻、古代墓葬、名人诗碑、名人故居等,文物古迹点缀于青山碧水玉石之间,自然风光与人文英华浑然一体。龙湾文化名人辈出,历史上有南宋状元赵建大、明嘉靖内阁首辅张璁、一代词宗夏承焘等,有龙湾籍两院院士4位。

瑶溪村
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——永昌堡
龙湾国安寺

  供稿:温州市龙湾区地方志研究室

编辑:王彬竹
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1999-2022 Zjol. All Rights Reserved